最是细节动人心——品苏七《最酽红》

楼诚衍生同人《最酽红》长评

祝 @苏七染青瓷 生日快乐

认识苏七时间不长,掐指算算,大概也就半年多的样子。最早是总爱自称宝宝(此处不做任何评价)的止观同学将我拉进了一个读书群,群主就是苏七小姐姐。刚进去的时候战战兢兢汗不敢出,群里三十多人,个个是大神,随便聊一句在我听来有如天书,而群主更活脱脱似霸道地主上身,每到月底就掰着指头催更交文,小萌新的我话都不敢多说,只敢偷偷窥屏(顶着锅盖逃窜)。

后来仗着脸皮厚死皮赖脸的混了下来,慢慢也敢蹦跶出来遛两圈,和大家也慢慢熟络起来,七哥(最早其实喊群主,可是总觉得群主喊着不够亲切,何况七哥也最爱大家喊她七哥,那么以后就喊七哥了呀)的形象,在我心里也百般变幻着。是恶霸地主型的,催租子(作业)的时候;是温柔体贴型,在我哭诉自己写不出东西的时候;是帅气迷人型的,每次和小绿在群里秀恩爱的时候;是霸道总裁型的,时不时怒怼大喵兄的时候;是才高八斗型的,群里说起个什么话题总能聊出深刻见解的时候;是戏精上身型的,群里八卦脑洞大开的时候。最后的最后,我发现,七哥其实是个爱给自己挖坑(笑到打滚.gif)可攻可受的帅气爆棚的小“哥哥”。

 言归正传,说回七哥的小说(关键在于我觉得自己再凑字数会被追杀)。在这个人人都能上网的时代,网络上随便抓一把,十个里怕是有一半都是写手。写手众多,够格顶得起作家这个头衔的可就少之又少了。我们的苏七小姐姐(哥哥),如果谁也有幸看过她最近新给自己挖的坑——《海右往事》(未完结)的话,就会和我一样,相信咱家七哥绝对能在这少之又少的群体里占据一壁江山。

 网文千千万,为啥独爱七哥的文字呢?记得自己曾经在群里说过,故事人人都会讲,可要把故事讲得好听,就不是人人都有这个能力了。又,忘记曾在哪儿看过一句话,一个好的作家,是善于观察并且描写细节的。七哥对细节的要求,以及驾驭文字的能力,让我惊艳。

 《最酽红》这个故事,让我们剔除那些细节刻画的骨肉,它的框架其实就是个有点老套俗气的故事(顶锅盖),世家子弟(秦玄策)遭逢剧变失忆,流落民间被收留,偶遇故人(戴刀),在隐世高人(骆七爷)的帮助下,找到真相,为父正名。你看,在网文充斥的当下,读者们早已见识过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套路了,而这个故事,被我这么一说穿,是不是有点索然无味?可七哥,就是有能力把这么一个看起来很老套的故事,讲得特别生动。

 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,一段描写,都能看得出作者在其中所下的功夫。在群里待得久了,就能感受得到七哥对于细节的追求,但凡和她描写的内容有所关联的,估计都被骚扰得不轻(捂嘴笑.gif),经常一个细微的问题,七哥能追着人家连问几天,一副不搞清楚誓不罢休纠缠到底的架势。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努力和细致,七哥才能把文章写得如此生动,那些我们惯常所见却被忽略的各种细节,都在七哥的文中,悄然的流淌着,流淌得那么自然,让我们仿佛身临其境而不自知。

 而能做到这一点,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七哥对文字的驾驭能力。故事以一个我还算熟悉的地方为背景,所以经常看着看着就感叹,同样是人,为什么差别这么大。同样的场景,如果是我,估计啰啰嗦嗦一大段话,看者还云里雾里,七哥却能几句话甚至几个字就描绘得宛如就在眼前。七哥的文字,追求细节的真实,却从不拖泥带水,不用华丽的辞藻,或者故弄玄虚的字眼,就是平淡朴实的大白话,简洁利落干脆,一如七哥的为人。

 

看七哥的文,是快活的。给七哥写长评,是痛苦的。我只知道自己爱看七哥的故事,却不知道该如何写出她的好来,好让更多的人爱上她的文字。

这篇长评里,没有详细去品整篇故事,实在是因为,看的时候太爽,值得赞叹的地方太多。

比如这一段,“戴刀的视线落在他身上竟像是有形有质,带着细小的绒毛在胸前刷过去,勾起心里的痒来,从某个特别深的角落里慢慢爬出来,扭扭捏捏地在身体里绕着”,看的时候,竟真的觉得仿佛心里有把小刷子,细细的折磨着自己一般。

又比如,“戴刀接过那只茶杯,忍不住要惊叹,表面圆滑莹润,淡淡灰白里透着青,空杯犹似盛了一汪清水,杯壁轻薄如纸,对着灯留下半透的影,壁上几片荷叶托着一支菡萏”,光是读着这段文字,眼前仿佛就看到了这样一个通灵剔透的杯子,似乎只要抬抬手,就能戳到一样。

这样的文字,这样的细节,比比皆是,究竟要我怎样写嘛?(掀桌子),还不如诸位自己慢慢看,细细品来得自在。

 是为七哥生日贺!祝七哥永远年轻帅气,和小绿恩恩爱爱每天都给我们塞甜蜜狗粮XD,期待七哥出书,到时记得给个签名版哟。

评论(2)

热度(11)